一杯加冰的Vodka

30

恒利制药厂:

梳理贺涵和子君的感情线和有爱画面
30集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她的安全。”
“还是的呀。不过我警告你,老卓,她爸爸可是你的哥们儿。”
“我也警告你,唐晶跟罗子君是闺蜜。”

(贺涵在子君走了之后,贺涵接着老卓对他的调侃,变相承认自己对子君没有过的温柔和心意,但贺涵也紧接着调侃老卓真的不在乎洛洛的离开吗,老卓无奈道自己担心她的安危,贺涵一听就更明白了老卓还是在乎洛洛的,但贺涵警告老卓,洛洛的是老卓哥们儿的女儿,提醒老卓和洛洛的身份尴尬,老卓也不甘示弱回击到唐晶和罗子君是闺蜜,在这里要感谢老卓神助攻,连老卓都能看出来贺涵对唐晶和子君已经有差别了,而这种贺涵自己也知道,所以听完老卓的挑刺,贺涵不同于刚才的调侃,一脸沉默,贺涵和老卓两个明白人太熟悉了解彼此了,互相刺来刺去,某种程度上贺涵的确是因为唐晶和子君的闺蜜关系,对子君的这份喜欢如何表达束手无策。)

“怎么了?”
“唐晶说,下周要回上海。”
“要回来呀,想你了呗。”
“回来不走了,不去香港了。”
“逼宫,挺好。”

(老卓真的是一个明白人,从贺涵讲述唐晶回来时的态度,一脸惊喜或者高兴都没有,反而更是愁眉苦脸老卓就知道贺涵的态度了,尤其是在贺涵说唐晶回来不走了不去香港了,老卓也只好唐晶接下来要做什么了,直言逼宫,还笑着调侃拿刀刺贺涵说挺好。老卓看得明白,贺涵未必不清楚,香港那两个夜晚贺涵认为彼此都心照不宣默认这段这段十年感情的结束,而此刻唐晶却愿意在这样的情况下回来,贺涵心里明白唐晶要对这段感情做出她的妥协,然后和他在一起,可惜谁能想到,贺涵的心已经不在唐晶身上了,现在的唐晶对于贺涵不过是十年的好友,和与子君情感道路上最难的荆棘。)

“怎么突然间想回来了?出什么事了吗?”
“我要回来做一个小的手术,不是什么太要紧的手术。在香港,工作得再好,也是一个客人,回到上海,即使还是做我自己原来的职位都可以呀,自己的地盘,有自己朋友、同事,慢慢做,不着急。”
“明白了。”

(前面29集唐晶一个人去香港看病,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医生跟她说做一个小手术把胃里的息肉弄掉,但要家属签名,问唐晶在香港有自己的家属吗,唐晶失落地一个人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更显自己的孤独和冷清,我们都说孤独的最高境界就是自己一个人去做手术,我想此刻的唐晶走在大街上,香港这座城市没有办法给她任何的归属感,即使自己嘴硬不承认,内心还是感受到了自己独身在香港的孤独与寂寞。我记得渡边淳一曾说过,哪有人喜欢孤独,只是不愿意失望罢了,我想之前的唐晶不愿放下矜持放下高傲放下对贺涵的种种不信任,在这种孤独感面前,唐晶败了也妥协了,才会想着回来与贺涵破镜重圆吧。
贺涵询问怎么会突然想回来,贺涵下意识不敢去想唐晶此番回来的目的,更希望是因为工作上或者什么事回来上海,面对唐晶说自己要回上海做手术,贺涵什么反应也没有,没有对唐晶的怜惜也没有对唐晶的关怀,只有冰冷的三个字,明白了。也许是唐晶回来的这件事太突然贺涵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也许是唐晶的突然回来让贺涵措手不及,更不知自己对子君的这份爱意要怎么办,心乱如麻,无暇顾及唐晶生什么病做什么手术。人的心一旦跑远了,就真的难以再拉回来。)

“喂。”
“喂,子君。一个星期之前,医生告诉我,我胃里长了东西,我以为是肿瘤,当时我就想赶紧回上海,拉着贺涵跟他结婚,然后把工作辞掉再去拿检查报告。命都可能没有了的时候,工作不工作,别人对你什么样的评价也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了。喂?你怎么了?怎么不说话了?没什么大事,医生后来说就是一个胃部的息肉,不过还是要感谢那几天,算是老天爷给我一个机会吧,让我想清楚了,什么东西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最有意义的。”
“订了机票就告诉我,我来接你,做手术我也陪你去,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比你可以回来更重要和有意义的。”

(当初看的时候听到唐晶以为自己胃部有肿瘤就只想拉着和贺涵结婚再拿检查报告,我当时就吓到了,这不合一般电视剧该有的桥段,不是应该哭着喊着我不能拖累你不能让你和我一样痛苦的这种情节嘛,后来我想也许是唐晶在得知自己生命垂危的情况下,已经无法去顾及自己的矜持和骄傲,还有香港的那个夜晚,只想着不要徒留遗憾和贺涵在一起,唐晶在这段感情一直是很自我的,离开上海没有考虑过贺涵,现在回来上海也没有考虑过贺涵,像是这段爱情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她负责说开始和结束,贺涵没有说不的权利也不会去想贺涵会对自己说不。
子君接到唐晶的电话,忍不住自己的哭音,听到唐晶生病准备回来上海做手术,我想此刻的子君终于醍醐灌顶,对唐晶说没有什么比你回来更重要和更有意义的,这句话暗示了太多,一方面子君对唐晶是有愧疚的,尤其是得知唐晶现在生病了,而她又有所察觉自己对贺涵有了不该有的情感,另一方面子君也借由这句话作出了选择,压抑自己对贺涵的情感选择了唐晶,认为自己对贺涵的这份不能言说的心意比不上与唐晶的闺蜜情,子君挂掉电话坐在车里一脸失魂落魄地看着窗外,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也许是在心底一遍一遍告诫自己不该有非分之想,也许是重温和贺涵相处的温情时刻,虽然这些温情不能是属于她,我想子君心里应该也是惊慌失措的吧。
贺涵更是在家里借酒消愁,唐晶的回来让本来就烦恼的贺涵更加心乱如麻,如何面对唐晶的逼宫,如何面对对子君的爱意,如何不违背自己的心去两全呢,我只能说,爱情这种东西啊,该完结的时候自然会完结,有时候你不想画上句号也不行。)

“他可以走,但现在不能走,至少要等把卡曼的案子和比安提交接完才能走,否则我担心他会走漏机密。”
“恐怕只有你跟他谈了,他现在情绪很不好,明显就有焦虑倾向,我说什么他都跟我吵,我觉着他是认为自己承担的太多,但是获利极少。”
“我先接个电话,一会儿过来找你。”

(这里贺涵小心思看得透透的,看到子君的电话,想都没有想准备接了,却看到陈俊生在自己面前,反而让陈俊生回避这个电话,外界有认为说贺涵不在陈俊生面前接电话是心虚,不想让陈俊生知道自己对子君的心意,我觉得这个说法太牵强,贺涵根本没有介意陈俊生知不知道,否则也不会的大庭广众之下对子君诸多维护,也不会直接当着他的面承认他爱子君,我认为贺涵一直是一个极其看重私人领域的人,对自己领域内的人有很强的排斥性,这里贺涵根本不想让陈俊生知道是子君的电话,更不愿意和陈俊生共享子君的来电消息,包括前面和陈俊生聊天也是一直试探陈俊生和凌玲怎么样了,贺涵对子君身边除了他自己以外的男人都有很强的排外性,即使知道这些人和子君都不会有什么可能。)

(1)“喂,贺涵,我我我,你你你帮我个忙好吗?实在不好意思。”
“你不要着急,慢慢说。”
“你到酒店去看一下我儿子好吗?平儿一个人在酒店里呢。”
“你说你跟吴大娘去跟杭州,你妈妈把平儿一个人放在酒店里了。你不用着急,交给我。”
(2)“俊生,你再辛苦一下,帮我稳住菲尔,我有事要出去一下,大概四五点钟回来吧。在此之前,你要保证他不会跟其他公司联系,不会把他手头上的数据透露出去。”
“不,你去哪儿啊?”
“一个朋友有点急事。”

(贺涵一听到子君慌慌张张的声音,立刻安抚她让她不要着急,想都没有想直接说交给我,公司可是还有紧急的事要处理,贺涵真的太有心机了,尽量杜绝一切子君和陈俊生有过多来往,其实这里贺涵完全可以把这件事告知陈俊生,让他去处理,以贺涵自己的工作能力完全能稳住菲尔,却还是要自己跑这一趟帮助子君照看平儿,其实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贺涵在工作和子君这两个选项里,一直都是子君为先。)

(1)“外婆,你给妈妈打个电话的呀,要不妈妈晚上赶不回来,那我怎么过生日?”
“外婆,要不,等你哪天你妈妈回来,咱们再补过,好不好呀。”
“我送你们去杭州吧。”
“耶~好,好,好!”
“不是,你先别吆喝,不是,我没有听明白,你……”
“我送你们去杭州,等子君忙完了之后呢,你们可以一起给他过个生日,皆大欢喜。”
“不是,这个,哎呦贺涵这个,太麻烦了。”
“不麻烦,也没多远,你们赶紧去收拾一下,咱们马上走。”
(2)“喂,子君。”
“妈妈,妈妈!”
“平儿,你跟贺涵叔叔在一起吗?”
“我和外婆,我们都在一起,然后我们晚上到杭州去跟你一起过生日!”
“啊?你们到杭州来呀?不是,你们到杭州来,妈妈都没有准备好呢,那我现在赶紧去定个生日蛋糕啊。”
“不用了,你去忙你的吧,这些事情你都不要管了,到了之后,我会发地址给你。”
“妈妈,晚上见,拜拜。萌萌哒!”
(3)“贺涵叔叔,你再陪我玩一会儿嘛,等妈妈来了你再走,好不好嘛。”
“贺涵叔叔的确有非常非常要紧的事得赶回去,就像你考试一样急。平儿,不要哭,男子汉大丈夫,不能流眼泪,那这样好不好,贺涵叔叔再陪你多待一会,等你妈妈来了我再走。”

(分三段来感受一下贺涵实力宠溺平儿,我感觉三段都不太够,公司的紧急情况已经火烧眉毛了,贺涵不仅花时间亲自跑一趟照看平儿,看着平儿难过委屈的表情,贺涵更是硬生生扯出时间载平儿和子君妈妈一起去杭州,对平儿的眼泪一软再软,越来越无底线,贺涵对平儿如此宠溺的原因一方面也许是原生家庭的原因,在平儿身上不想看到当年的自己,另一方面我觉得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对子君的爱屋及乌,贺涵并不是那么有爱心的人否则那么多孩子怎么不见他对凌玲的儿子好呀,甚至把平儿送到杭州叫子君不要操心儿子的生日宴生日蛋糕,自己都帮子君准备好了,没有人在爱情面前是吝啬的,只是要看这个人是不是你想付出的那个人。)

“你什么时候回来,我顶不住了。菲尔说了,半个小时之内你要不回来,他就走”
“半个小时之内我肯定回不来,你想办法拖住他,跟他聊一聊教育方面的问题,他有两个女儿,经常发表一些教育心得,或者你跟他聊聊他感兴趣的话题,如果说他非要走你,可以,但你必须得跟着他,尤其不能让外面任何公司接触他,他们已经找他都找翻天了。”
“菲尔说你跟他说你要见他,却让他等到现在,贺涵,你必须给我一个明确的解释,你在哪儿呢?你干什么呢?是不是出什么事了?”
“确实有点急事,是我的问题,你尽力而为吧,拜托了。”
“这不是你做事的原则嘛,你从来都是守时守约,说一不二的。”

(其实从这里已经可以看出来公司这件事真的很急,贺涵自己也忧心忡忡,可是依然选择为平儿为子君一再打破自己守时守约说一不二的原则,即使权衡了各种了利弊,计较了各种得失,贺涵现在转身就走一定是上上策因为至少还有挽回的空间,但贺涵还是选择留下来陪伴平儿,等到子君回来。)

(1)“忙完了?”
“你没走啊,我都以为你走了呢。”
“你回来我就走了,吴大娘怎么样?”
“女版的贺涵加强版。”
(2)“你是吃完饭再走吗?”
“不了,你回来了,我也就准备回去了。”
“谢谢你啊,我今天一整天都在担心没法给孩子过生日呢。”
“没关系,答应了孩子的事情总要做到的嘛。平儿你妈妈回来,贺涵叔叔也就要走了,生日快乐,希望你以后每一天都能这么开心好吗?”
(3)“谢谢你,贺涵叔叔,给了我一个最好最好的生日。”
“好了,蜡烛吹完了,得让贺涵叔叔走了啊,他有重要的事情要做呢。”
“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好了那你们慢慢玩,我先走了。”

(如果真的有男人为你做到这样如斯地步,我相信很多人都会义无反顾地跟他走了吧,子君一来,贺涵就笑着问忙完啦,还关心子君的工作怎么样,子君讶异贺涵怎么还会在这儿,根本没想着贺涵会为此耽误工作时间,听贺涵问起吴大娘,子君甚至开起玩笑女版的贺涵加强版,贺涵也笑了。
我本来一直奇怪,一开始平儿想着要去见妈妈还能理解,可是为什么到杭州有外婆陪还一直吵着要贺涵陪他,尤其是贺涵解释了公司有重要的事情,平儿并不是一个不懂事的人,如果只是十分依赖贺涵,这种依赖程度实在太突然,加上子君妈妈也一直劝说留下来,后来我终于明白了,吹完蜡烛,子君十分担心会耽误贺涵的时间,赶紧对平儿说要让贺涵叔叔走了,平儿和子君妈妈对视了一眼,平儿尴尬地看向子君妈妈眼神好像在说怎么办,没有理由留住贺涵了,这根本就是想给贺涵和子君创造外地见面的机会,通过平儿的生日宴来加深感情。
子君对平儿说贺涵叔叔有重要的事情要做,可是贺涵明知公司有紧急重要的事说这才是重要的事,是不是可以解读成,比起工作,比起原则,子君和平儿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送送他,跟贺涵叔叔再见。”
“你们留步啊,再见。”
“你路上慢点开,小心点啊,希望今天没有耽误你啊,真怕你有什么大事。”
“放心吧,没什么事,你明天一早跟吴大娘走就行,我已经安排了车子,把平儿和你妈妈送回上海。”
“太好了,谢谢你。”
“那走了。”

(贺涵走之前还让平儿和子君妈妈留步,但没有让子君留步,说明私心里是想子君送他的,子君一路不好意思,生怕耽误贺涵工作上的事,甚至嘱咐他回去的路上小心慢点开,贺涵不想让子君担心说没什么大事,贺涵心里一定感到温暖,一家人为孩子庆祝生日,子君又对自己体贴和关心,我想对他来说这样温暖地相处是真正的值得。
贺涵真的对子君心无巨细,从雨夜赶去接她,准备了毛巾、感冒药、热水和充电器,就连这次还特地帮子君准备了车接送平儿和子君妈妈回上海,要面对这样一个男人不心动实在太难,尤其是在子君孤立无援需要一个厚实的肩膀依靠,贺涵就是这样出现了。贺涵之于子君,就像她在生活的夜里苦恼迷失,贺涵犹如点燃的光亮指引着方向,就像是她在河里泛滥失意,不经意经过他的帆船,开满了晶莹的涟漪,就那么温暖的语言和厚重的臂膀,让她靠岸。)

“贺涵走了呀?是不是其实心里舍不得让他走。”
“你胡说什么啊。”
“什么叫我胡说呀,他平白无故地对你这么好,不是喜欢你是因为什么呀?而且我跟你讲,不是一次两次了这样啊。”
“妈,你不要再胡说八道了,明天唐晶就回来了,人家这纯粹是看在唐晶的面子上照顾我。”
“照顾?这,这就叫照顾啊?这叫献殷勤好不好,我的傻女儿!我跟你讲啊,唐晶,这么多年都没有结婚,而且也没个结果,就说明他们之间并不合适,也许贺涵的真命天女就是你罗子君呀,我的傻女儿!”
“你能不能别再那么想了,你真想多了!”
“我怎么会想多了呢?!真的,我跟你讲啊,唐晶如果拿不下贺涵,而且她如果跟你是朋友的话,那我就,就应该成全你跟贺涵,你说我说的对不对呀?”
“你这都说到哪儿去了,我跟贺涵,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中间就是够十只手都够不着。你有这闲工夫赶紧去想象你跟崔宝剑那个难题吧。”
“我,好了好了好了,我不跟你讲了,我去看平儿吧,你这,我的话你好好琢磨琢磨吧,我有没有道理啊!”
子君独白:从和陈俊生离婚开始,我就以为,今后都会苦多乐少,做好了准备,迎接暗淡的生活,做好了准备,在日复一日地早起晚归中等待平儿的长大和自己不可挽回地老去,什么我都准备好了,唯独我没有准备好会再爱上一个人。

(子君妈妈不愧是情感生活阅历丰富的人,一下就看出了贺涵对子君情感态度的转变,可是子君却说唐晶就要回来了,认为贺涵是看在唐晶的面子上照顾自己,我想这句话不仅是说给子君妈妈听,更是说给自己听,子君一直在强调唐晶要回来了,子君对贺涵不能有过多超出额外界限的情感,一直藉由唐晶来警醒自己,子君妈妈一看就是明眼人说这不是照顾这是献殷勤,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献殷勤无非就是喜欢这个女人,子君却说她跟贺涵的距离太大根本不可能,甚至用崔宝剑堵住子君妈妈的嘴,子君一直对贺涵是自卑的,她觉得贺涵注定是平行的轨迹,只是因为突如其来的变故彼此有了交集,聆听过生活的碎片,帮她捡起过那些不堪回首的落叶,之后又会是岔道而行,匆忙离开,子君面对之后未来的生活什么都准备好了,却没有想到贺涵帮自己捡起落叶的身影遗落在自己心里,她很慌张不知所措,她没有想到自己在婚姻里耗尽自己之后还会重新爱上一个人,我印象中沈奇岚曾在一本书中说过任何人的感情都不会有一个最终版本,有时负人,有时负己,我想编剧安排这场三角的爱情角逐想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PS:一直想和大家一起来讨论到目前为止,30集以内最让你心动的五个场景吧,本来想三个,发现连自己都无法取舍,一起来讨论目前为止心中的top5吧!

评论

热度(169)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